English

男子芭蕾沪穗演出前冷后热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5月底,俄罗斯圣彼德堡国家男子芭蕾舞团在上海举办访华首站演出。一向矜持的上海观众对“男芭”这只没有尝过的“洋螃蟹”表示疑惑,不敢轻易“下嘴”。男芭受冷落的消息纷纷见诸报端。

然而在首场演出中,一个意想不到的场面出现了:当男芭明星跳完第一节的现代芭蕾《人的本来面目》时,观众们情不自禁地起立鼓掌。演员们不得不再三地谢幕,鼓掌声、喝彩声此起彼伏的场面整整持续了20分钟之久。

中场休息时,意犹未尽的观众自发地排起长龙争购第二天的门票。短短半小时,原本少有人问津的门票居然被抢购一空。

男芭在广州演出时,最初广州媒体对男芭提出非议,甚至提出“是低俗还是艺术”的疑问。但在演出中,观众对男芭的表演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,无论是《堂吉诃德》还是《天鹅之死》都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。

男芭艺术总监米哈依洛夫斯基说,男芭成立至今常常会遇到一些非议,但是,他却始终保持着崇高的艺术信念,用芭蕾艺术这个无声的语言来回应所有怀疑的目光。

(《北京晚报》2000.6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